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341
題名: 馬浮研究
作者: 劉又銘
LIU, YOU-MING
貢獻者: 曾昭旭
ZENG, ZHAO-XU
劉又銘
LIU, YOU-MING
關鍵詞: 馬浮
儒學
學術思想
本體論
工夫論
六藝論
MA-FU
CONFUCIANISTS
日期: 1985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本論文研究當代大儒馬浮(一八八三-一九六七)的生平暨成學歷程,交遊與門人,\r\n著作與刻書,以及他的學術思想。內容大要如下:\r\n第一章分幼年暨青少年、杭州治學、講學刻書、晚年四期來表述馬浮的一生,並在各\r\n節中隨時討論他的成學歷程。第二章擇要考察了馬浮的友人十三位(趙熙、釋夕一、\r\n熊十力...等)和門人廿一位(豐子愷、劉百閔、戴加仁...等)。第三章將馬\r\n浮的撰著(含專著十一種和目前所收集到的詩文卅五篇)、編著(別集一種、叢書二\r\n種)與,刻做一總結的整理與介紹。第四章就本體論、工夫論與六藝論三方面,對馬\r\n浮的學術思想做一初步的探討。結論則嘗試對馬浮的學術思想作一定位,並說明他對\r\n今後儒學發展的意義與重要性。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37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