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342
題名: 史傳所見之曹操、劉備、孫權之研究
作者: 吳玉蓮
WU, YU-LIAN
貢獻者: 羅宗濤
LUO, ZONG-TAO
吳玉蓮
WU, YU-LIAN
關鍵詞: 三國
曹操
劉備
孫權
人物研究
SAN-KUO-DYNASTY
CAO-CAO
LIU-BEI
SUN-GUAN
日期: 1985
上傳時間: 5-五月-2016
摘要: 三國人物經過多年的傳說,難免為後人踵事增華,以訛傳訛而混淆了他們在歷史中真\r\n正扮演的角色。\r\n漢末三國人禾最盛,尤以曹操、劉備、孫權能嶄露頭角。本論文為揭開三國之主的真\r\n相,以正史三國志及裴注為依據,各按年代,細分節目,逐一剖析三者的出身背景、\r\n人格形成及創業過程,試從三者者的一生動靜語默間,較客觀的掌握他們的形相。正\r\n文由導論開始,以下分四章,第一章曹操的形相,共分兩節,先討論史家筆下的曹操\r\n,再由問題的澄清進而分析曹操的內心世界,包括曹操的笑、哭、令及文學。第二章\r\n劉備的形相。共分兩節,先討論史家筆下的劉備,進而強調劉備情深義重的人格及時\r\n勢造英雄的機運。第三章孫權的形相。共分兩節,先討論史家筆下的孫權,再敘述孫\r\n權承父兄遺蔭的貴冑習性及平凡中見情的美德。第四章結論,分三節,先從思想上比\r\n較,再由才德上比較三者的異同,最後為結語。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37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