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350
題名: 南北朝民間樂府之研究
作者: 金銀雅
JIN, YIN-YA
貢獻者: 李豐楙
LI, FENG-MAO
金銀雅
JIN, YIN-YA
關鍵詞: 南北朝
樂府
郭茂倩
民間文學
樂府詩集
NAN-BEI-DYNASTY
GUO-HAO-GIAN
日期: 1985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本論文約九萬字,根據宋郭茂倩所撰「樂府詩集」,選出南北朝樂府中採諸民問者五\r\n百四十七首,而立要部分則分兩大方而進行討論。\r\n一為外緣的研究:首章研究其產生、盛行之社會背,景凡分自然環境、政治因素、經\r\n濟條件以及社會風尚。次章則從文學潮流著手,討論其與民間文學、音樂文學、文人\r\n文學之關係。\r\n二為內在研究:首章先探討其音樂性,凡分曲名、樂器與曲調、唱法、節奏與旋律之\r\n美等。第二章論表現藝術,凡有意象之特、色修辭技巧,分別右以討論。第三章則以\r\n其所表現的世界為主,分別研析南朝庶民的愛情觀、北朝庶民對戰爭的反省、南北朝\r\n婦女的形象以及南北朝人民的生活狀態等。\r\n結論則總結其特色,並論述其對後代的影響,肯定它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價值。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38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