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376
題名: 民生主義現階段農地政策之研究--並探討農民之認知及其意願
作者: 黃聖堯
HUANG, XHEN-YAO
貢獻者: 殷章甫
YIN, ZHANG-FU
黃聖堯
HUANG, XHEN-YAO
關鍵詞: 民生主義
農地政策
農民
FARMERS
日期: 1985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論文提要\r\n台灣地區近年以來由於社會經濟結構急劇轉變,在農地利用上產生若干問題,影響農業成長,民生主義現階段農地政策即為針對這些問題,所提出的整合對策。 又農地政策能否推行成功,與農民對政策的認知及意願有密切關連。瞭解農民對農地政策的認知程度和意願強弱,以及意願背後的原因,將可檢討現階段農地政策與有關農地措施的進行,以發現疏漏或缺失所在,進而尋求改進匡正之道。\r\n本研究內容可歸納為以下數項:\r\n第一,闡明並秉持民生主義農地政策的基本指導原則:「平均地權」與「耕者有其田」,以根本杜絕土地投機,並使有自耕能力及經營意願的農民有自己的田可耕,培養其成為自立經營農戶,享受辛勞成果。\r\n第二,發掘並探討當前的農地問題。以農業文獻統計數據及樣本農民對各農地問題的認知,來印證說明都市化與社會經濟結構急劇轉變的結果,確實產生若干農地問題,亟待突破解決。\r\n第三,提出並探討現階段農地政策及農地措施,計有「擴大農場經營規模」等五項,並同時探析農民對政策的認知及意願。就整體而言,農民與農業推廣媒體接觸較頻繁者,其對政策措施的認知程度普遍較高,而其配合實行的意願也較強;就農民背景而言,郊區農民或有參加過農業講習、教育程度較高的農民,其對農地政策的認知程度都較高,意願也多較強。因此,加強農業推廣媒體對政策的溝通宣導,特別是對農村區、沒有參加過農業講習及教育程度較低的農民,更應重視宣導認知,以提高其實行意願。而對於農民意願背後的理由,不論其為贊成或不贊成,均須重視瞭解,以作為農地政策制訂或修訂與執行的參考,如此民生主義現階段農地政策才能有效解決當前的農地問題,促進農地利用,達成促使農業持續成長,配合整體經濟發展的目標。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34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