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民主義勞資和諧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勞資關係 勞資和諧理論

Abstract: 論文提要

勞資關係是工業社會結構的主軸之一,我國社會邁向工業化乃必然趨勢,勞資關係的和諧與否,不只影響經濟生產的良窳,更是政治、社會安定與繁榮的基石。 本文--三民主義勞資和諧關係之研究,主要分勞資和諧關係的「理論」與「實際」兩大部份。

在理論部份將論述,工業革命以來,勞資關係是如何從對立、衝突演進到合作、和諧的狀況。而中山先生在其時代思潮分歧中,有何時代性與前瞻性的立論?筆者在閱讀其遺教後,嘗試將其相關主張結合成系統性的學說,而以「主張互助合作的民生史觀」、「著重民族經濟與社會價值」、「力行和平漸進的社會改革」、「發展資本與保障勞工並進」做為建構三民主義勞資和諧理論之依据。

在實際部份,筆者以我國政府在台灣地區實施的主要勞資制度與措施計:團體協約、爭議處理、分紅入股、工廠會議、勞工保險、職工福利、勞工教育、勞工組織、勞工檢查、勞工輔導等十項,論述其促進勞資「和諧」的功能,並逐一做檢討與建議。最後針對勞資現況與缺失,以政、勞、資三個主體運作角度,提出綜合檢討與展望,並做一總結,提出本文的結論。全文共計六章二十三節約十八萬言。

本論文的撰寫,雖曾殫精竭慮,然由於主題浩大,以及學歷淺薄,疏漏之處,自難避免,期以此做為浩瀚學術研究的起點,不斷努力充實,並衷心期望師長先進,惠賜指正不勝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