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471
題名: 劉師培的無政府思想
作者: 趙廣洙
ZHAO, GUANG-ZHU
貢獻者: 孫廣德
SUN, GUANG-DE
趙廣洙
ZHAO, GUANG-ZHU
關鍵詞: 劉師培
無政府思想
政府
思想
LIU-SHI-PEI
GOVERNMENT
THOUGHT
日期: 1985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本文是研究劉師培的無政府思想,共分六章。本文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從劉師的無政\r\n府思想,窺探近代中國傳統與西化之間的問題,以見其在現代中國的起點上,所具有\r\n的意義。同時透過劉師培無政府思想的釐清,為近代中國引介外來思想文化,所衍生\r\n的種種併發影響,作一粗淺的詮釋。\r\n本文是研究一個人的思想。研究個人思想常會比較重視個人的特殊表現,易忽略其具\r\n有之客觀的意義。為了避免這一點,本文把劉師培的無政府思想分為自由、平等以及\r\n革命等三個觀念,與一般無政府主義者的觀念,加以比較分析。並且,在依據當時的\r\n社會的、知識的背景,加以分析評判的前提之下,先考慮思想家本所具有性格、道德\r\n、知識等主觀的因素之後,再考慮他所處的時代環境與其前後的相關人物間的關係。\r\n本文是劉師培為無政府主義者的時候所創辦的「天義」報、「衡」報,以及「民報」\r\n上所發表的文章為研究範圍。遺憾的是,「衡」報除了發刊詞之外,其他現在無法看\r\n到,「天義」報的創刊號、二號、七號、十三號以及十四號今已佚失不可見。可以說\r\n是受有資料上的限制。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60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