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787
題名: 員工個人現代性, 工作環境現代性之知覺與工作滿足之關係
作者: 蔡承志
CAI, CHENG-ZHI
貢獻者: 黃國隆
HUANG, GUO-LONG
蔡承志
CAI, CHENG-ZHI
關鍵詞: 員工
個人現代性
工作環境
工作滿足
個人適應
日期: 1984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論文提要\r\n本研究之研究問題有三:(一)個人現代性、工作環境現代性、個人適應及工作滿足彼此之關係為何?(二)個人現代性、工作環境現代性二變項之配合與工作滿足之間有何關聯?(三)個人現代性、工作環境現代性及個人適應與工作滿足之關係為何?研究架構係參照工作滿足的需求滿足理論。視個人現代性為能反映個人需求的特質,並視工作環境特徵為提供需求滿足條件之情境,二者之配合與否則為工作滿足之決定因素。而個人適應則為個人現代性、工作環境現代性與工作滿足之關係的調和變項。為避免工作特性對工作滿足之影響干擾研究結果,則予統計控制。\r\n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研究對象為私人企業各階層之員工,研究工具除自編之「工作環境現代性量表」外,尚有「個人現代性量表」、「個人適應量表」、「明尼蘇他滿意問卷」及「工作診斷量表」。統計方法採用變異數分析、積差相關、因素分析及共變數分析。\r\n研究主要發現如下:以相關法之研究發現;(1)研究主要發現如下:以相關法之研究發現工作特性與工作滿足各構面具有顯著之正相關;(2)個人適應不良分數與工作滿足各構面具有顯著之負相關;(3)個人現代性總分與工作滿足呈現顯著,但低的負相關;(4)現代性項目與工作滿足各構面具有顯著,但極低的正相關;(5)傳統性項日興工作滿足具有顯著的正相關,並且相關係數比(3)、(4)項大。顯示傳統性項目對工作滿足具有正向之影響,並且具有比個人現代性總分及現代性項目較大之解釋力,而其解釋之方向則與以往學者所得之結果相反。(6)個人現代性越高的受試者,其情緒適應不良分數也越低;(7)傳統性項目得分越高的受試者,其情緒適應不良分數也越低;以共變數分析之研究發現:(1)工作環境現代性對工作滿足具有正向之影響;(2)一般而言,個人現代性與工作環境現代性對工作滿足具有彼此獨立之影響;(3)其具有交互作用之情況下;個人適應對於個人現代性及工作環境現代性對工作滿足之影響關係部份具有調和作用;(4)進一步證實相關法之研究發現(2)、(3)、(4)及(5)。\r\n最後,謹將本文呈獻給生我、養我、育我的父母親。雙親提供余不虞匱乏的環境與充分的自主權,令余能自己決定想走的路,對他們,心中已不只是感激之情。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心理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90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28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