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796
題名: 大學生對國父思想教育之態度研究
作者: 彭立中
PENG, LI-ZHONG
貢獻者: 段重祺
DUAN, CHONG-GI
彭立中
PENG, LI-ZHONG
關鍵詞: 大學生
國父思想
思想
教育
態度
日期: 1984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本文承襲過去對「國父思想」教育成效的相關研究,結合現代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而以發展合適的態度測量工具為目的,並藉著自編的國思態度量表與改編的人格特質、政治態度量表,經由事後回溯設計 ( ex post facto design ) 的單組或多組前測末測對照,企圖探討態度的形成、轉變,及態度與行為的關聯,以間接驗證「國父思想」教育的成效。\r\n全文一冊約八萬字,共分六章。\r\n第一章緒論,說明問題的性質及研究目的,探討相關的理論及文獻,並提出研究的假設與方法。\r\n第二章考驗態度量表的建構效度,以因素分析檢定。\r\n第三章探討大學生的社會、心理特徵與態度的關聯性,以卡方、t考驗、變異數分析等檢定。\r\n第四章探索國思態度與政治態度之形成因素,以皮爾森積差相關係數、複迴歸及因徑分析檢定。\r\n第五章比較受試學生前測末測態度之變異,以Z值或t值檢定,再以教學評價替代學校師長變項,重新考驗第四章建立之因果模型。\r\n第六章結論,摘述本文的十二項主要發現,並檢討研究者的疏忽與本研究待改進之處。建議事項則有三點:(一)加強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的中國化;(二)三民主義教育生活化、三民主義研究學術化;(三)成立社會科學經驗調查的資料中心。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85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