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801
題名: 中華民國政治符號之研究
作者: 陳□明
CHEN, HENG-MING
貢獻者: 陳水逢
CHEN, SHUI-FENG
陳□明
CHEN, HENG-MING
關鍵詞: 中華民國
政治符號
政治傳播
符號傳播
國家象徵
正統
正名
TAIWAN
日期: 1984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論文提要\r\n政治符號 (Political symbol ) 是一種使用政治力量的工具。探討中華民國政治符號可以了解象徵的內涵、傳播過程、及其力量的展現。\r\n本論文共約二十三萬字,分為五章,內容大略如下:\r\n第一章:緒論。分三節,敘述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架構與範疇、研究方法。\r\n第二章:政治符號之分析。分三節;第一節:政治符號的內涵,包括對符號釋義、符號之辨、符號內容之探討;第二節:運作--政治傳播,包括對政治傳播意涵、政治社會化、政治語文符號傳播與政治非語文符號的分析了解;第三節:影響作用與功能論,分析歸納出政治符號的影響作用 (效果) 與政治符號的功能論之探討。\r\n第三章:中華民國政治符號之內涵。分三節;第一節:立國正統的符號,包括法統與道統,並分析其象徵之形成與意義;第二節:立國正名的符號,包括國號、國旗、國歌、國花,並分析其象徵之形成與意義;第三節:立國基礎符號--三民主義符號體系,分析象徵之形成,與符號體系所包含的內容。\r\n第四章:中華民國政治符號之運作--傳播。分三節;第一節:對政治符號傳播程序之剖析的探討,以自己建立之傳播程序架構分項說明;第二節:中國政治社會的符號現象,主要有兩大現象可討論說明,一項是了解從傳統到現代--符號的轉型現象,另一項是了解現代化運動的象徵現象。第三節:分析國民革命運動的符號傳播,依據自己建立架構按時間先後程序分三個時期來討論。\r\n第五章:結論。就研究結果,歸納出幾個政治符號特性,及對我們中國人的心理作用力量。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86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