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韓非的法、術、勢思想之分析與綜合

Keywords: 韓非 思想 政治思想 HAN FEI

本論文計一冊,約七萬字,內容分為導論、結論及正文七章十九節,撰寫係以歷史的方法,以政治學的觀點,引證論述,其大要如下:

導論:說明關於問題的提起及研究的步驟。第一章敘述韓非的生平及其政治思想的歷史背景。第二章韓非政治思想的淵源:探索其內因及外緣。第三章韓非政治思想的理論根基:分為自利的人性論、進化的歷史觀以及務力的國家觀,予以討論。第四、五、六章,乃先後分述韓非政治思想中的法論、術論與勢論。第七章韓非的法、術、勢思想互相結合的關係:論析法與術、術與勢以及勢與法的互相關係及如何結合運用。結論:綜合以上七章所研究之發現,嘗試評定,加以歸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