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馬驌之生平與學術

關鍵詞: 馬驌 生平 學術 左傳事緯; 繹史; 中國文學; 文學; MA-XIU; CHINESE-LITERATURE; LITERATURE

摘要: 馬驌生當晚明空疏 與乾嘉考據之間,自其著述所存者〔左傳事緯〕與〔繹史〕觀之,馬氏之為學也以深植跟基為本,以博稽紹籍為務,故其所長在史料之蒐集考定與夫編撰之獨創也.方虛談之際能務實學,先考信之興而辨載記,由是之馬氏之難能也.第以其性內歛而少發揚,其著作長於編纂而少議論,故易為人所用而不名,此不能不為之太息也.

觀其一生,不尚虛文而重實學,其出仕也以民生疾苦為念,其治學也,唯編整故籍是務.自朱明以來,學者多侈談心性,廢書不觀,即或讀書,亦不脫舉業二字;而先生獨致力於載籍之編纂,顧亭林、閻百詩嘗撐道之.然風氣寖假,後世多以著作為高,視考索為小道,先生之業,遂末而不彰.夫讀書根基不立,徒以成一家言是尚,躐等以來,其可乎哉?善乎高亨之言曰:「今人多勤於著述而懶於讀書,樂於譚虛而苦於索貫」,博學務貫,蓋馬氏之所事,發潛德之幽光,此本論文之所由作也.

關於馬驌生平資料,頗為缺乏.最早為康熙十二年施閏章所撰之〔靈璧縣知縣馬公墓志銘〕,論其著作,則有王士禎〔分甘餘話〕關於〔繹史〕板入內府者一則,〔四庫提要〕二則(〔左傳事緯〕、〔繹史〕).其後有關著作,多不脫此範圍,如〔國朝耆獻類徵初篇〕卷二一八、〔國朝先生事略〕卷三二、〔清史稿〕卷四八七、〔清史略傳〕卷六八(語甚簡略)等.本文以〔墓志銘〕為基礎,復收採方志所載,參以時人文集筆記,撰成生平事略一章,大致有關馬氏之生平者,已盡萃於斯矣.其所以不厭其詳,多事援引者,益無徵不信也.因或証或考,資料繁瑣,為便徵引參稽,故此章特採用綱目體,以清端緒;其所不知,益付闕如,亦聞疑傳疑,聞信傳信之義也.

由於資料之缺軼,故年譜無所依憑而作,僅能就其可考徵者作為行年表,庶乎聞旋歌而知雅意耳.

對於馬驌學術之討論,主要依據〔左傳事緯〕與〔繹史〕,就其所徵引史料與考定編纂,分別義例,條析縷舉,以見馬氏之非率意作者.凡所徵引,〔事緯〕據光緒四年潘霨刻本,〔繹史〕據光緒十五年金匱氏刻本,以其通行且亦尚稱可用,其有疑義,並分別以原刊本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