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2122
題名: 中土原始神話的比較研究
作者: 歐凱
貢獻者: 李豐楙<br>吳興東
歐凱
關鍵詞: 神話
信仰
中土神話
日期: 1980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本論文共一冊,計十一萬字,分為五章。在第一章創造神話,探索天地人創造中化育的變化律則,藉比較創造主概念,看神話的流動變化與原始宗教信仰由泛生而泛靈的發展,繼而透過族祖創生神話考察出中土主要圖騰神物為龍與狼;天地神話比較中土宇宙觀念,對山岳信仰與薩滿信仰作初探。第二章為帝王及英雄神話,從中土神話主神的推求,為神話世界擬出一套諸神世系,其次從始祖神安定天下的征戰神話,看圖騰神物所扮演的角色,並探討族祖與圖騰神物感生神話中,異常誕生與歷劫之意義。第三章為自然神話,透過日月星辰神話,考察古代北辰信仰和薩滿(巫教)信仰,將神話與宗教祭儀作結合式的探索。第四章為動植物神話,將中土原始樹木信仰與圖騰信仰作深入比較,見其受社會、文化影響所生的歧異。在變化神話的一節,對原始人類追求生命不朽的神話冥想,作一番考察。在第五章的結論中,以人類學的比較觀點進行中土神話同與異的分析歸納,在回顧與展望中,對中土神話比較研究的發展,作肯定的結論。以上為本論文主要內容。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43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