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2148
題名: 現階段我國新聞政策的研究
作者: 何慧娟
He, Hui-Juan
貢獻者: 李瞻
LI, ZHAN
何慧娟
He, Hui-Juan
關鍵詞: 新聞政策
新聞思想
歷史研究法
爭取新聞自由
建立新聞事業
國際新聞自由
傳播科技
公營制
三民主義
思想學
哲學
THREE-PRINCIPLE-OF-THE-PEOPLE
THINKING
PHILOSOPHY
日期: 1982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的目的,在於根據三民主義的精神與 國父、先總統 蔣公及\r\n經國先生的新聞思想,建立適合現階段國情需要的新聞政策,以指導我國新聞事業配\r\n合現代傳播科技的發展,不斷求進步並發揮最大功能,本論文主要是採歷史研究法,\r\n根據文獻歸納心得。\r\n第二章將世界新聞思潮的演進劃分為三大階段-爭取新聞自由、建立自由而負責的新\r\n聞事業,要求雙向且平衡流通的國際新聞自由。同時介紹 國父、 蔣公及經國先生\r\n的新聞思想,以及證明 國父三民主義新聞思想的優越,在這方面是先知先覺,其思\r\n想精神歷久彌新。\r\n第三章世界新聞政策的趨勢,分別介紹瑞典、西德、日本、南韓、印度五國的新聞政\r\n策,從新聞自由的尺度、新聞事業的制度及新聞自律組織的發展三方面說明。\r\n第四章敘述我國新聞事業及新聞政策的演進,並從其中得知建立三民主義新聞政策的\r\n重要性。\r\n第五章乃研究現階段我國的新聞政策,研究重點與第三章是一貫的,就新聞自由的尺\r\n度言,主張有限制為所應為的自由,新聞事業須受各種法律的約束;就制度言,主張\r\n報紙及通訊事業採公私營並行制,廣播電視業採公營制,就新聞自律言,主張強化自\r\n律組織,加重職種,以確實發揮作用,最後則詳細列舉新聞政策的具體藍圖。\r\n第六章結語。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14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