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2207
題名: 唐代西域槳舞傳入之研究
作者: 王維芳
WANG, WEI-FANG
貢獻者: 何名忠
HE, MING-ZHONG
王維芳
WANG, WEI-FANG
關鍵詞: 唐代
西域
舞蹈
傳入
文化
樂器
新疆
TANG DYNASTY
日期: 1984
上傳時間: 5-May-2016
摘要: 論文提要\r\n本論文試圖以文化變遷的角度來探討唐代西域樂舞以異文化元素涵化成中國文化的原因、過程與整合後的結果,以期獲致邊疆民族與中原民族文化融合的事實,藉以提供未來中國文化整合的方向。研究方法之採用,主要為歷史文獻的分析工作,並運用社會科學的理論架構來建立變項、指標,再從歷史、文化等角度以比較、綜合、歸納等方法來探求各指標間所可能存在的關係。本文資料來源包括基本史料及近人專著、音樂及文化接觸理論、外文及譯著等。\r\n全文計約九萬餘言,共分六章十九節。\r\n第一章,首先解釋使用的概念與方法,然後劃定唐代的西域地域,並且對本文「樂舞」概念合併使用的必要作一說明,再由唐代以前西域樂舞的傳播情形作為研究的先導。\r\n第二章,西域樂舞的傳入,除了縱向的歷史沿革因素升,當代橫向的政治、經濟、交通、文化等環境也具相當的影響力,因此本章旨在探求唐代西域樂舞傳入的因素與背景。\r\n第三章,由文化傳播媒介為出發點,探討地(路徑)、時(歷程)、人(方式)的傳播過程。\r\n第四章,從樂器與曲調的音樂分析來討論西域樂舞傳入的內容及特色,指標的取向包括自西域傳入及據西域而自造者。\r\n第五章,從舞蹈內容及樂工舞人的研討,來窺探其所具有的社會功能。\r\n第六章,就唐人對西域樂舞傳入的態度與反應,以文化接觸理論,來尋求唐代政治、社會、文化的變遷。\r\n研究結果冀望得到唐代音樂的國際性文化特質,此種混合型態不僅對唐代造成諸多影響,更及於以後的新疆樂舞風格。期望由樂舞的交融來證明文化融合的現象,以提供後人研究新疆文化史的參考。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09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