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回疆八城城市發展之研究

城市是人類社會演變的一種表徵,乃人類文明的產品,不論古代的廢址或今日繁華的大都會,均是十分有價值的研究對象。因此,都市發展乃為研究社會變遷( Social Change ) 的一個重要課題。城市的出現及其建築,不單代表人類在工藝( Technology ) 方面的進步,亦是代表人們對外在天然環境的適應、改變之能力及智慧。城市不單是一大群建築物之總和,一個靜態的現象,而且是一個社群活動,人與人、人與事物的安排、人們的活動形式及社會關係等所呈現的一個動態表現。

應用社會學解釋歷史現象,並對中國歷代城市的運作有系統的研究,乃是近年來的事。本文中,乃著重清代回疆城市展現於滿清統治者眼中的情形,以清代的地方文獻及相關資料討論回疆城市的類型與特質,討論其與自然環境和社會結構等彼此的關係。

第二章:清代回疆城市發展分期。將回疆城市發展的演變過程,以時間向度及功能分析法,劃分城市的發展階段,討論各期城市的主要特色及中國的政治勢力逐漸加深控制的過程。

第三章:西四城城市體系及第四章:東四城城市體系。以空間向度及區域研究法,研究各城的發生背景,中地與周地的空間關係,以及城市的建置與規模,其居住區域與市民身份的關係。

第六章:結論。界定八城間的等級,漢回城的城市機能,以及東四城與西四城的城市發展模式,並對於整篇論文抽離出具體的概念,以涵蓋回疆地方城市網之運作模式。

本論文得以完成,老師與同學們的鼓勵,使我受益匪淺。林恩顯老師是我的受業良師,百忙中撥冗指導,受惠良多。章英華老師是我論文的啟蒙老師,在我摸索探討的過程中,所給與的愷切意見,提昇我對事物的思維與分析能力。阿不都拉老師以其對新疆研究的博學素養,增進我對新疆的認識,幫助尤多,謹此一併致謝。

感謝天恩師德,父母的栽培,冀以這篇拙作,致上最高的敬意。zh_TW

清代; 回疆; 城市; 城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