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2796
題名: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之研究
作者: 金惟純
Jin, Wei-Chun
貢獻者: 仲肇湘
Zhong, Zhao-Xiang
金惟純
Jin, Wei-Chun
關鍵詞: 動員戡亂時期
臨時條款
政治
POLITICS
日期: 1979
上傳時間: 6-May-2016
摘要: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制訂於民國三十七年,授權總統於動員戡亂時期得以緊急處\r\n分肆應變局,嗣後歷經數度重大修訂,不斷充實授權範圍。此一條款適用迄今,使\r\n我國得以維護基本憲政體制的原則,不必以修憲方法變更憲法精神,而得建立完備\r\n戰時體制,有效處理動員戡亂時期諸項特殊政治難題。從某種角度觀察,此一條款\r\n之制訂、修訂與適用過程,正可視為我國憲政之成長過程,影響國家發展至深且鉅\r\n,應屬當前政治研究之重要課題。\r\n本研究論文共分五章,八萬餘字。第一章緒論,旨在說明本條款制訂定背景與相關\r\n理論問題;第二章敘述歷次修訂經過與有關爭論;第三章說明主要適用過桯及對政\r\n治發展的影響;第四章從憲政發展的角度加以評估;第五章結論,根據理論探討與\r\n實際運作研究之發現,歸納結論,並對未來發展提陳建議。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802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