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3230
題名: 先秦尚賢思想之研究
作者: 劉鴻仁
Liu, Hong-Ren
貢獻者: 楊樹藩
Yang, Shu-Fan
劉鴻仁
Liu, Hong-Ren
關鍵詞: 先秦
尚賢思想
政治
POLITICS
日期: 1978
上傳時間: 6-May-2016
摘要: 本論文凡一冊,共八萬字餘,分六章十三節:\r\n第一章 導論:分二節,第一節研究範圍。確定「先秦」一詞的時間段落,及使用的\r\n意義,並交待涉及的諸子人物與著作。第二節研究宗旨。引發本論文的取角與探討的\r\n問題。\r\n第二章 尚賢思札的緣起:分二節。第一節 宗法封建制度的反省。春秋戰國貴族政\r\n治自成熟而絢爛,時代斷絕,本節直指諸子尋求出路的精神。第二節實際政治的批導\r\n。春秋戰國霸政橫行,世衰首喪,本節闡揚諸子籌謀政治的宏願。\r\n第三章 尚賢思想的立論與理想:分二節。第一節託古的立論。康南海諸子託古改制\r\n闡微,允稱觀止之論,寖假而堯舜變化再三,本節印證之。第二節無為而治的理想。\r\n惟聖王秉持道樞,惟聖王尚賢使能,惟聖賢的「道」「德」玄同一體,無為而治可待\r\n化成。\r\n第四章 以「聖」定王的尚賢學說。分三節。第一節聖的本原。諸子法「天」。天者\r\n,道之總稱,乃諸子「大畜」多識前言往行的感發。第二節聖的內涵。天道王德,渾\r\n然貫通,證會以成。第三節禪讓政治的議論。堯舜禪讓,其事關切政道,諸子紛云,\r\n並秉承道術,略抒議論。\r\n第五章 聖王的尚賢治術。分三節。第一節賢的玄同。聖賢一家,道德無別,雖然,\r\n聖賢差異幾希,有待辨明。聖王無為賢能有為,圓成諸子治道之極致。第二節尚賢治\r\n術的實踐。本節論及諸子端正聖王之尚賢使能的心意,並責成於踐形。第三節臣道。\r\n君臣名分,實質未虧,諸子頗有說教,並訥辨革命為權險之平的本心,以推斷其適切\r\n與否。\r\n第六章 結論。總結諸子政道與治道的說明。千古幽情,月白風清。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821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