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機關組織設計之研究

組織設計(organization design) 乃是:「設計一套能適應內外環境的組織,在達成其目標的過程中,不但有其效率(efficiency)也有其效能(effectiveness) 的一門學問。」如何研究、設計此一「理想型」的組織,學者們所提方法甚多,觀點亦不盡相同。本論文綜合各家的說法,所建構之概念模型,假設透過「程序」(Process) 、「行為」(behavior)、「情境」(situation) 等三個「面向」(side)來深討此問題,所得結論或許會比較週全詳密。這是本文所設置三「篇」的緣起。

行政組織; 組織設計; 程序; 行為; 情境; 管理; 組織; 政治; ADMINISTRATION; ORGANIZATION-DESIGN; PROCESS; BEHAVIOR; SITUATION; MANAGEMENT; ORGANIZATION; POLI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