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對美國貿易依存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美國 依存關係

Abstract: 臺灣屬於海島型經濟,自然資源缺乏,對外貿易之依存程度隨經濟發展而愈來愈大,尤其對美日兩國之貿易依存更為嚴重,作者有鑑於此,故以臺灣對美國貿易之依存關係作為研究對象。根據資料顯示,一九七四年臺灣對美國進出口貿易值佔其貿易總值之比重達百分之三十以上,此偏高之依存,政府當局雖有所注意,但始終未訂出有系統之具體調整方法,本文特就此作一較有系統之研究,期能提出若干具體性之建議,以供當局作為擬訂各種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