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六十一年台北市增加國大代表立法委員選舉之研究

Keywords: 國大代表 增補選

Abstract: 選舉為民主政治之基礎,是民主政治運行的重要方式,也是達成民主政治的必經途徑。自政府遷台後,即積極推行地方自治,舉辦各種地方選舉,而中央公職民意人員因格於情勢,迄未辦理次屆選舉,迨及民國五十八年始有首次的增選補選。因選出名額有限,又不能定期改選,未能符合民意,適值六十年九月我國退出聯合國,海內外眾議紛陳,均各期望求新求變,以因應艱鉅之局面。因此而有六十一年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而討論選舉之專書及於地方選舉固所多見,然對該次選舉則僅見一般報導,尚乏有系統的研究,舉凡此項選舉制度本身的優劣為何?有何特異之處?其作用如何?尤其候選人為何競選?競選活動如何運用?均缺乏有系統的探討。筆者有感於此,為期明瞭該次選舉的實際運作情形,乃從事本文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