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民政府成立後考試用人之研究

關鍵詞: 考試用人 公務人員

摘要: 考試用人乃是公務人員非經考試及格者不得任用之謂,吾國憲法第八十五條已有明文規定。國家選拔公務人員之方法不僅考試而已,況且考試方法至目前為止,尚未被一致公認為絕對最佳而可靠的取才方法,但是,同樣的,截至目前為止,尚沒有比考試更佳的方法,因此,在沒有更佳方法出現之前,考試方法仍然被認為是較佳可行的方法。且由於時代的進步,工業社會的政府,業務日繁,而且日趨專門化,非少數私人所能應付,只有以公開競爭,較客觀合理的考試方法,才能選拔出所需要的人才,當然,時代不同,吾人對傳統的考試技術應加以改進,不宜抱殘守缺,膠柱鼓瑟,妨礙進步,那將為時代所淘汰,因之,時代愈進步,考試技術愈有加以改進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