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3904
題名: 清代新疆駐防兵制的研究
作者: 翟玉樹
貢獻者: 林恩顯
翟玉樹
關鍵詞: 清代
新疆
日期: 1973
上傳時間: 6-May-2016
摘要: 從乾隆二十(1755)年平定準噶爾部,到同治三(1864)年回亂為止,在這百年之間,可以說是清朝有效而徹底的統治新疆時期,其統紿的政策是「以北制南」,即以北疆制南疆,而駐防兵制又是最有效,且徹底的統治方法,故在北疆行駐防兵制而在南疆行換防兵制。「清代新疆駐防兵制的研究」就是討論在這時間內,駐防兵制的種種問題。本文所引用的重要資料如下:大清各朝實錄(高宗實錄、仁宗實錄、朱宣宗實錄、文宗實錄、穆宗實錄)是有關清朝最基本的資料,也是有清一代的總帳目。十二朝華錄(天命、天聽、崇德、順治、康熙、雍正、乾隆重嘉、喜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初由蔣良騏纂,後又由王先謙纂,本書大致以實錄為主,但仍是實錄外最可靠的資料。清朝獻通考,清高宗敕撰,嵇璜等奉敕撰,修於乾隆五十年,自清朝初年起到乾隆重五十年為止,撰者學有淵源,並且身歷其境者甚多,資料正確。清朝通典,清高宗敕撰,嵇璜奉敕撰,修於乾隆三十二年,自清朝初年到乾隆三十二年為止,資料皆出自內府,甚為珍貴可信。清朝文通志,清高宗敕撰,嵇璜等奉敕撰,修於乾隆三十二年,自清朝初年到乾隆三十二年為止,對當時的典章制度,端委詳明。清朝續文獻通考,劉錦藻撰,自乾隆五十一年到宣統三年為止,接清朝文獻通考而來。國朝耆獻類徵初編,李桓輯錄,自清太祖天命元年到宣宗道光三十年,凡滿漢文武臣工士庶之有事蹪可考者,從國史列傳和私家記述中,搜集近萬餘人而傳之,其中尤以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傳,最為有用。大清一統志,始修於康熙年間,繼修於乾隆八年及四十九年又日至嘉慶二十五年,為清一代一統志最後出者,也是最完備的。大清會典事例,自康熙二十三年到光緒十一年為止,有清一代的典章制度均在於茲。欽定平定準噶爾方略,傳恆等奉敕撰,前編康熙三十九年到乾隆十八年、正編乾隆重十八年到乾二十五年、續編乾隆重二十五年到乾隆重三十年。八旗通志,徐天相等於雍正五年奉敕纂,於乾隆四年成書,自康熙六十一年到雍正十三年。嘉慶朝時又奉敕纂修,到乾隆重六十年為目止。歷代職官表,黃本驥編,因「歷代職宮表」(此本為幻昀奉敕編於乾隆四十五年,以清隆之官制為綱,歷代分別於下各為表)書藏內府,民間不能盡見,乃錄原表六十七篇,以乾隆四十五年為進。皇朝經世文編,賀長齡編,收羅滿清開國以來到道光二年,諸家奏議文集,彙成是編。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890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