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香港地位問題研究

關鍵詞: 香港 國際關係

摘要: 關於香港九龍問題的文章近年來常散見於各種報章,雜誌及期刊中,然迄無一專就「香港地位問題」做一完整介紹之研究,是以激起筆者對該問題之興趣。

本文寫作期間,所遭遇之最大困難厥為章節之取捨,由於本文所筆涉之範圍太過廣泛,筆者勢無法針對每一細節作詳細的介紹,只能就與「香港地位問題」之過去與現在最重要的部份予以重點式的研究。

第五章:「中共對香港的關係及其打算」,本章已進入現代香港部份。在年代方面本章自一九四九年中共竊踞大陸起,此實與第四章在年代方面有脫節之嫌,然筆者因在國際關係研究所匪情資料室偶,得閱讀中共資料之便利,不忍捨棄,又限於篇幅時間,只得對於一九四九前中英香港交涉部份簡單的說明,而以一九四九年以後中共與香港的關係為研究重點。

第七章結論。以英國,中華民國,香港居民及中共對香港的態度說明香港微妙的地位,而以香港對我國反共復國之重要性做為本文之結束。

本文在寫作期間,承蒙梁師嘉彬指導,改正錯誤觀念,提供寶貴意見使本文得以如期完成,謹在此對吾師致謝。梁師曾一再刪削原稿□□□□□□□□□□,承蒙梁師嘉樹指導,改正錯誤觀念,提供寶貴意見使本文得以如期完成,謹在此對吾師致謝。梁師曾一再刪削原稿,叮囑筆者文字切不可貧多務得,議論切不可有違國策。本文如仍有任何錯誤發生,其責任應全部是筆者的。

筆者才疏學淺,綆短汲長,漏誤之處在所難免,尚祈師長,專家,學者不吝指正為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