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3939
題名: 香港地位問題研究
作者: 范鞏華
貢獻者: 梁嘉彬
范鞏華
關鍵詞: 香港
國際關係
日期: 1973
上傳時間: 6-May-2016
摘要: 關於香港九龍問題的文章近年來常散見於各種報章,雜誌及期刊中,然迄無一專就「香港地位問題」做一完整介紹之研究,是以激起筆者對該問題之興趣。\r\n本文寫作期間,所遭遇之最大困難厥為章節之取捨,由於本文所筆涉之範圍太過廣泛,筆者勢無法針對每一細節作詳細的介紹,只能就與「香港地位問題」之過去與現在最重要的部份予以重點式的研究。\r\n本文共分七章,茲將各章概括簡介如下:\r\n第一章:「一八四二年以前之香港」,係介紹未創與英國之前香港的景況,藉以瞭解香港地名之由來,前代產物及其地理位置。\r\n第二章:「香港割讓沿革」,說明香港本島及九龍司一區割與英國,九龍半島租借與英國的經過。\r\n第三章:「英割香港之動機研究」,探討英割香港究係基於何種動機,並以種種之事例證明。\r\n第四章:「英國在香港的經營」,說明英國自一八四二年取得香港後至一八八二年,諸任總督經營香港之經過。\r\n第五章:「中共對香港的關係及其打算」,本章已進入現代香港部份。在年代方面本章自一九四九年中共竊踞大陸起,此實與第四章在年代方面有脫節之嫌,然筆者因在國際關係研究所匪情資料室偶,得閱讀中共資料之便利,不忍捨棄,又限於篇幅時間,只得對於一九四九前中英香港交涉部份簡單的說明,而以一九四九年以後中共與香港的關係為研究重點。\r\n第六章:「香港的法律地位及其未來前途」,研究香港在法律觀點上的地位,並以之分析香港的未來命運。\r\n第七章結論。以英國,中華民國,香港居民及中共對香港的態度說明香港微妙的地位,而以香港對我國反共復國之重要性做為本文之結束。\r\n本文在寫作期間,承蒙梁師嘉彬指導,改正錯誤觀念,提供寶貴意見使本文得以如期完成,謹在此對吾師致謝。梁師曾一再刪削原稿□□□□□□□□□□,承蒙梁師嘉樹指導,改正錯誤觀念,提供寶貴意見使本文得以如期完成,謹在此對吾師致謝。梁師曾一再刪削原稿,叮囑筆者文字切不可貧多務得,議論切不可有違國策。本文如仍有任何錯誤發生,其責任應全部是筆者的。\r\n筆者才疏學淺,綆短汲長,漏誤之處在所難免,尚祈師長,專家,學者不吝指正為禱。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884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