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緬界務之研究

披覽外國版本之中國輿圖,凡國人為保疆域,全金甌所力爭不稍讓之滇緬北段未定界區,悉入緬境;晚近中共新版之輿圖,亦將原屬中緬未定界區之片馬、江心坡等要隘,盡歸緬地,盡棄我清末民初與中緬未定界區之片馬、江心坡等要隘,盡歸緬地,盡棄我清末民初與英交涉時所堅持之原則;蓋中共於一九六○年間,與緬甸擅訂其所謂「邊界條約」,不惜犧牲領土,對緬讓步,舉凡□頇之滿清與愚昧之軍閥所不肯承認簽押之條件,中共竟然為之,其草率作為,諴如歐陽師無畏碣語:「解決還虧研究工程」。筆者不揆荒陋,試加探討。

滇緬界約; 滇緬邊界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