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擺盪在政治與專業之間:報紙政治記者對新聞實務與專業角色的認知

關鍵詞: 政治記者 政治新聞 新聞角色; 報紙; 新聞實務; 認知

摘要: 本研究的研究主題是報紙政治記者對新聞實務與專業角色的認知。從政治新聞的轉變出發,探討報紙政治記者對於所處的外在環境與媒介組織的認知,並了解政治記者對於專業角色的認知。此外,本研究也探索內、外在環境對政治記者實務工作與新聞專業表現的影響,進而剖析政治記者面對各種外在影響因素所採取的因應策略。

本研究之研究方法是採取深度訪談法,選擇以國內八家主要綜合性日、晚報的20位現任資深政治記者與主管為訪談對象,針對「政治新聞編實務與內容呈現變化」、「外在環境對政治記者的影響」、「組織對政治記者的影響」、「編輯室內控機制與記者角色認知」、「變動環境下政治記者的工作滿意與工作困境」以及「政治記者對政治新聞與記者地位及發展前景的認知」等面向進行訪談分析。

(二)報紙政治新聞的新聞價格比新聞價值更重要:政治新聞逐步向商業傾斜,以讀者市場為依歸,政治新聞產生重大質變,「衝突化」、「戲劇化」、「簡單化」、「私領域化」取代「顯著化」、「複雜化」、「公領域化」成為政治新聞的重要元素,而「政治廣告新聞化」則是近來部份報紙所慣用爭取廣告營收的新興招式。

(三)新政媒關係形成:部份媒體與政治間的互動關係逐漸從「共生」轉變成「寄生」,國家掌權者以新聞資訊做為操控媒體的工具,進而形成一種全新的政媒關係。這種動態的政媒關係建立了嶄新的新聞供需遊戲規則,並且決定了政治新聞報導的強度與好惡,從新聞議題取材、採訪提問方向、寫作評論方式到版面呈現效果,都無法完全避開政治力的干擾。

二、 政治記者專業角色的認知

(一)新聞專業不敵政治正確:政治記者除了本身的專業與努力之外,在政治立場明確的報紙,更重要的是要遵循報社所設定的政治立場來採寫政治新聞,否則可能會因為違背報社的政治立場而影響工作表現。

(二)新聞價值觀多元分岐:報紙政治記者的新聞價值觀呈現分歧現象,部份堅持專業自主,拒絕來自組織內外的影響與壓力;部份則是主張階級權力掛帥、不問新聞專業、只問利害關係。

(三)採訪框架改變:政治記者與採訪對象的互動關係,從「政治權力」的角度分析,可以歸納為「同化」、「積極合作」、「保持距離」與「對立批判」等互動模式。而在新政媒關係的宰制下,「政媒同色」有時也會成為政治記者的壓力與包袱;而「政媒異色」對記者的工作更加不利。

三、 政治記者與媒介組織的互動

(一)政治記者的工作滿意度普遍不高:報紙政治記者的工作滿意度受到「人力配置」、「組織規模」、「新聞路線」、「組織互動」以及「言論立場」和「新聞價值觀」等檢驗指標的影響,多數記者工作滿意度不高。

(二)政治記者經常面臨工作困境:政治記者最常面對的工作困境包括「工作表現與報社回饋不符自我期待」、「與報社理念不合或與管理階層溝通不良」以及「與採訪對象互動關係惡化」。而面對工作困境,政治記者的因應策略包括「自我心理建設調適」、「消極不作為、以不變應萬變」、「堅持新聞專業、固守政治立場」與「調整職場生涯規畫」。

四、 報紙政治記者的未來

(一)治記者不再是保證的媒體金童:因主客觀環境逐漸惡化,報紙政治記者的前景不再樂觀,即使在媒介組織內的地位與待遇可望維持穩定,但報紙政治記者對外在環境的影響力逐步式微,重要性不若以往。

(二)政治記者深陷職場泥淖難以抽身:多數資深政治記者受限於專業技能不足、欠缺轉換職場能,即使有意退出新聞職場轉業,也難以尋找適合而滿意的新職,顯示多數報紙政治記者看似掌握政治脈動主導力量,但實際上卻是缺乏應變力、職場心態相當被動的族群。

關鍵字: 政治新聞、政治記者、專業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