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共電視體系建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在多元文化及數位環境下,如何整合現有電視資源,有效建構台灣地區公共電視體系並提出政策建議。本研究主題為台灣公共電視體系建構探討,牽涉台視、華視及公共電視組織整併、人員安置、經費來源、節目規劃等問題,非僅藉由文獻資料可得知,故本研究採取深度訪談法,進行事實現象描述、歸納與連結,並應用相關的論點,賦予意義,進而描繪出台灣公共廣電體系的架構、推動策略與行動方案等。

研究結果發現,公視現在提供一個類比電視頻道,如能儘速推動台視、華視公共化,加上現有公視成立一個公共電視體系,再整合宏觀、客家、原住民電視資源,一方面使公共電視集團能擁有足夠的媒體平台,使之滿足民眾在商業電視環境下得不到的各種媒體需求,另一方面也可將所有政府統籌編列的相關預算納入民意監督體制下。

關鍵字:無線電視、公共化;公共電視、公共電視體系。zh_TW

無線電視; 公共電視; 公共化; 公共電視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