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父心理戰之研究

關鍵詞: 心理戰 國父

摘要: 戰爭自古隨人類以俱來,而心理戰亦伴隨戰爭而生。最古之心理戰也簡,不過搖旗吶喊,先聲奪人耳。降至近代,心理戰隨時代之進步而益趨複雜,國父孫文者,乃我中國近近代心理理戰之創始者,茲略述國父理戰之大綱曰:

一、國父心理戰之定義:

為完成起義(軍事作戰)之目標(民國成立前為推翻滿清,建立民國;民國成立後為打倒軍閥,統一中國),以大眾傳播為主要手段,並輔以其他方法,於起義之前,之際,之後,以影響敵國及中立國家之心理及精神,使之傾向於我(此稱攻心戰),而使我不受敵方之影響(此稱反心戰)之一種最為經濟,最具智慧,及最有效力之戰爭也。

二、國父心理戰之主體:

國父本人,同革命先烈及先進。

三、國父心理戰之客體:

民國成立前為滿清,民國成立後為軍閥。

四、國父心理戰之時間:

自中法戰爭戰敗之年(一八八五)至民國十四年(一九二五)北京逝世止,共歷四十年,佔國父生年三分之二。

五、國父心理戰之空間:

國內固無論矣,在國外,國父曾六次環遊全球,計五至日本,四至美洲,三至檀香山,三至歐洲。皆在爭取友邦予以精神力量,贊助中國革命;並勸說華僑同留學生予以物質力量,完成中國革命。

六、國父心理戰之理論:

七、國父心理戰之工具:

文字類:有報紙,雜誌,書籍,文告(檄文,宣言,招降),傳單,標語。語言類:分演講,談話,口號,唱片。藝術類:含詩歌,圖片,小說,傳奇,戲文,彈詞,對聯,月曆,地圖。行動類:為暗殺,策反,戲劇。

八、國父心理戲之技巧:

計有列舉,醜名,統計,揭詐,反駁,廢正朔,幽默,隱藏,謠言,闢謠,正名,讚揚,兩刀,對比,借箭,聯名十六法。

九、國父心理戰之實施中心:

民國成立前為:興中會(民前十八年至民前七年),民盟會(民前七年至民國元年)。民國成立後為:國民黨(民國元年至三年),中華革命黨(民國三年至八年),中國國民黨(民國八年至十四年)。

十、國父心理戰之成效:

1.推翻滿清二百六十七年之專制。

2.建立亞洲第一之民主共和國。

3.廢除四千六百零九年家天下之局。

4.奠定統一中國,及取消不平等條約之基礎。

十一、國父心理戰之榮譽:

1.當代一位心理作戰的導師-黎聖倫。

2.當代最偉大的心理作戰導師-林大椿

3.心理作戰而成功的大師-郭壽華

4.中國現代革命宣傳奮鬥的領導者-李浴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