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4237
題名: 唐代藩鎮與中央關係之研究
作者: 王壽南
Wang, Shou-Nan
貢獻者: 王雲五<br>嚴耕望
王壽南
Wang, Shou-Nan
關鍵詞: 唐代
藩鎮
中央關係
經濟
文化
士人
職權
武力
TANG-DYNASTY
CULTURE
ECONOMICS
POLITICS
日期: 1968
上傳時間: 6-May-2016
摘要: 本論文共分十章,各章之內容如下:\r\n第一章「緒言」。說明藩鎮之意義與範圍,本論文所稱藩鎮指自唐睿宗景雲元年起至唐亡止之節度使、觀察使、都防禦史、經略使。\r\n第二章「唐代藩鎮對中央態度之分類統計」。本論文將藩鎮對中央態度分為跋扈、叛逆、恭順三類,並作成統計表,敘述唐代中央政府對藩鎮控制力的演變。\r\n第三章「藩鎮職權之廣泛及對所屬州縣之控制力」。\r\n第四章「藩鎮武力之強大與其對中央之態度」。\r\n第五章「唐末藩鎮之本質與其跋扈之態度」。\r\n第六章「中央與藩鎮間之經濟關係」。\r\n第七章「河北三鎮之獨立性在文化上的原因。」\r\n第八章「中央之策略措施與藩鎮對中央態度的關係」。\r\n第九章「唐代士人與藩鎮」。\r\n第十章「結論」。首先分析中國古代專制政體下政治權力之爭取與唐代藩鎮對中央各種不同態度之形成,再提出幾點綜合性的認識。\r\n本論文有一重要的附錄:「唐代藩鎮總表」,包含八十六鎮,藩鎮一三三三人,幾將全部唐代藩鎮網羅在內,本表內容項目包括:姓名、是否有相職(含曾任宰相、現任宰相、後官至宰相、使相等)、受鎮年月、去鎮年月、在鎮時間任前官職、任後官職或情形、受鎮原因、去鎮原因、對中央之態度、文武職、碑傳等。本表內容詳盡,為本論文提供了許多統計上的基本資料。\r\n本論文之末附有「大唐方鎮圖」,使本論文中之地理敘述得以與地圖對照。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940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