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4240
題名: 哲布尊丹巴與外蒙古
作者: 黃金河
貢獻者: 札奇斯欽
黃金河
關鍵詞: 哲布尊丹巴
外蒙古
日期: 1966
上傳時間: 6-May-2016
摘要: 本文敘述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與外蒙之關係。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發跡於喀爾咯,但為漠北蒙古之黃教領袖。自西元一六三五年哲布尊丹巴一世降生,迄一九二四年哲布尊丹巴八圓寂,兩百多年的宏揚法教,在精神上統治與影響整個漠北蒙古。研究蒙古問題,自不容忽視這個對外蒙命運具有決定性作用的重要人物。\r\n全文共分六章,約十萬字。\r\n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係外蒙活佛,也是外蒙黃教的領袖。喇嘛教的傳入外蒙雖係阿巴岱汗之功,但使其宏揚光大則賴清初的獎勵與歷代哲佛的宏法。在導論裹,除了將這些始末詳作敘述外,於哲佛一世至八世的生平,也略作介紹。\r\n康熙二十七年(一六八八)喀爾喀的歸附清廷,是蒙古史上一件大事。這件大事的促成,哲佛一世居厥功甚偉。但喀爾喀的歸附,牽涉到外蒙與清廷的關係,喀爾喀與厄魯特的爭戰以及哲佛一世與準噶爾部長噶爾丹之間的恩怨,這些主觀與客觀的形勢,都敘於第二章。\r\n喀部歸附後,清廷對待蒙古宗教,「因其俗不易其教」,對哲布尊丹巴更備極禮遇,一時亦頗收「分而治之」之效。但乾隆以後,統治權鞏固,對待喇嘛教漸事壓抑,與哲佛的待遇,亦轉趨嚴厲。此種政策的改弦與態度的轉變,對於後日外蒙的動向,頗有影響。第三章述其種切。\r\n到了哲佛八世時代,形勢已今非昔比。哲佛如何鼓勵外蒙「獨立」,以及在以後「自治」「撤治」「再獨立」等一連串的演變中,哲佛如何地影響外蒙實際政治,於第四章加以探討。歷代哲佛雖皆影響政治,但實際捲入政治漩渦,則自八世始,哲佛的法統也自八世而絕,這一代活佛,五十多年的歲月,可心說得上飽經滄桑了。\r\n第五章裹,總述哲佛在政治、經濟、文化上所給予外蒙深切的影響。\r\n結論附述於第六章。時至今日,喇嘛教在外蒙的勢力已趨寂滅,但哲佛的影響,一時仍難從信者心裹消失。外蒙問題固然令人困擾,但終將面對現實,作一合理的安排。蒙古問題的研究,實有其特具的意義在。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942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