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之東漸與唐代政教對日本王朝時代的影響

自古以來,東西文化各成系統,其中中國文化一直是東方文明的主流,中國文化的素質,自秦漢統一以來,至唐代始凝造成偉大而勻稱的文化體系,不但啟開了宋元明清四個朝代文化的大機運,影響所及遍於亞洲各國,如彼日本、安南、朝鮮、高昌、于闐、契丹等無一不受大唐文化之涵煦者。

中日兩國的關係具有兩千餘年的歷史,其在日本本國未有正式歷史記載的幾世紀以前,即通中國。古代日本文化之形成、典章制度之樹立,撥厥本源,完全受惠於中國、印度、朝鮮的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皂洗禮,其中尤以中國的道德文化,對日本開化的功用,貢獻最大。這一種事實,為治日本史者所不敢否認。

中國; 中國文化; 唐代; 政教; 日本; 五朝時代; 古代文化; 典章制度; CHINA; CHINESE-CULTURE; TANG-DYNASTY; JAPAN; POLI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