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市國民中學科學教育師資與設備概況之調查研究

關鍵詞: 國民中學 師資

摘要: 在第五次全國教育會議中,總統曾頒訓詞,特別指示科學在今日國家現代化所居地位之重要,且認為要使科學發達必須從基本教育上生根。可見要使國家現代化首賴科學;欲使科學發達,則須先自基本教育上革新。我國自九年國民教育實施後,國民中學地位更形重要,科學教育必須在此一階段奠好根基,否則捨本逐末,徒勞無功。目前國中科學教育之問題最重要者,莫過於教師素質之提高與設備之充實,然欲解決上述兩項問題,必先自科學教育現況有較深入的瞭解入手方可。筆者有鑑於此,爰對台北市四五所國民中學科學教育師資與設備之問題,作一深入的訪問調查研究。其目的除調查台北市國中科學教育師資與設備之實況,及探討其所遭遇之難題外,並期能根據調查結果提出若干具體可行的建議,以供教育當局今後發展國中科學教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