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洲團結組織發展之研究

Keywords: 非洲獨立國家 非洲團結組織

Abstract: 際茲世界局勢動盪不安之今日,非洲獨立國家之興起,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已形成一種舉足輕重之力量。而當前非洲大陸情勢之演變,則以非洲團結組織發展之傾向,最為世人所關注。本文即針對此一重要課題,加以研究部析。

全文共有五章十四節,在研究方法上則採取「敘述與分析並重」之原則,從敘述中明瞭問題之縱切面,從分析中窺探問題之橫切面,期將非洲團結組織之成立及其發展之經過作一扼要而深入之探討。

本文曾於民國五十五年仲夏參加亞洲基金會所舉辦之非洲問題論文比賽獲獎,嗣承徐家驥教授抽暇指導,得以擴充篇幅及充實內容,始告順利完成,謹向徐師敬表謝忱。再本文復蒙衣索匹亞記者蓋達丘(Getacno Pisia)及行政院新聞局駐馬拉威,金巿剛果,象牙海岸等新聞參事處惠予提供資料,併此致謝。

非洲團結組織仍在繼續發展,嗣後當隨時注意增補闕遺。目前討論非洲國家或非洲區域組織之專著雖與日俱增,但有關本問題之論著尚不多見,尤以非洲團結組織歷屆高層會議及部長理事會議之正式紀錄仍欠齊備,研究上頗感困難,失漏之處自所不免,誠祈學人選進予以指正,是所感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