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4311
題名: 非洲新興國家入會後對聯合國的影響
作者: 楊榮藻
貢獻者: 朱建民
楊榮藻
關鍵詞: 非洲
聯合國
日期: 1965
上傳時間: 6-五月-2016
摘要: 非洲原有「黑暗大陸」之稱,各國獨立後仍為小國寡民。惟一九六○年大批非洲新興國家入會後舉世矚目,並因聊合國憲章的特殊規定以及冷戰的關係,美蘇等大國亦爭相結納,乃造成非洲新興國家今日在聯合國的優越地位。\r\n非洲國家在聯合國內數目眾多,故在美蘇兩大集團之外與亞洲國家儼然形成了第三勢力,對於冷戰的發展具有左右的力量。另外又由於這些國家幾乎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獨立的新興國家,對於國際事務缺乏經驗,對西方殖民國家懷有很深怨恨,在「一國一票」、「多數決議」的情形下,加深了聯合國內集團林立,促成了聯合國內權力失衡。加之,非洲國家常只顧本身利害不計其他後果,乃有「你投我一票,我便投你一票」(YOU Vote for me, I vote for you.)的情形,對於國際組織未來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本文便針對此一目標,就非洲新興國家在聯合國內的活動,對聯合國的影響作一探討。\r\n本文共分五章。第一章就非洲的歷史背景幾個轉變的階段加以簡單的介紹,以助於對非洲國家的認識。\r\n聯合國各機關中帷大會係由全體會員國所組成,具有普遍代表性,而大會卻非行動的機關。因此只有在大會地位增強後,各會員國特別是中小國家始有發揮作用的可能,而大會地位的增強與會籍優局的打開有密不可分的關系,而後非洲國家才有獨立之後隨即入會的機會。是故,第二章僅就上述各點加以論述。\r\n聯合國憲章所定表決制度,使各會員國在大會內無法單獨發揮作用,必須廣結與國始有推動議案或阻止議案之可能。是故,第三章就聯合國的表決制度說明聯合國集團形成的原因及其發展的經過,並就非洲國家大批入會之後相互結合,以至造成今日在聯合國的優越的地位。\r\n第四章個案研究,就大會內較具普遍而有代表性的有關問題:剛果行動案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案,憲章修正案以及殖民地問題,從議案的策劃、提出、推動以至於通過。以探討非洲國家的離合,因而說明該集團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及對聯合國的影響。\r\n第五章結論就聯合國組織與職能兩方面分析非洲國家所造成的影響。\r\n討論非洲各國專著雖然與日俱增,但就非洲國家在聯合國內活動的論著尚不多見,尤其是聯合國官文書及各種正式記錄國內仍欠齊備,研究上諸多困難,並限於智力,故本文疏漏之處勢所不免。惟盼來日仍有機會繼續研究是所至願!\r\n本文在撰寫期間承本校教務長朱建民教授抽眼指導,受益良深,謹此申謝。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944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