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九0年中英關於藏印間哲孟雄界務之交涉

清光緒十六年 (一八九○年),中英關於西藏之商務界務條款,為西藏地方擲入近代國際正式外交事件中所訂之第一個條約。在該約中,清廷正式放葉哲陣雄藩屬,承認為英之被保護國,遂使西藏本部與英領印度疆域毗連。由是約所生種種後果,如勘界問題、通商問題、榮赫之鵬(Younghusband)侵入拉薩而締英藏條約(一九○四年)、北京改約(一九○六年)、繼訂通商章程(一九○八年)、清廷固圉政策由消極而積極、藏民排外心理由仇英而排漢、馴至森拉(Simla)會議(一九一三年)以後,根本不承認中國曾有西藏主權之歷史事實,一切衍變之始,莫不由於是約而開其端。故此約對於七十年來,西藏地方之政治地位出入關係巨重,為研究近代西藏歷史,中英外交關係必須注意之事件。

英藏條約; 哲孟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