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維關聯結構之卡方檢定探討樣本數與相關係數之研究

關鍵詞: 關聯結構 關聯結構 卡方適合度檢定; 卡方適合度檢定; 蒙地卡羅模擬方法; 蒙地卡羅模擬方法; 日內資料; 日內資料

摘要: 隨著全球金融市場的整體化,配適財務資料的模型是依個相當有價值的研究。因此當關連結構方法應用在財務資料上,對金融市場風險的衡量,可說是一大改革。Dobric & Schmid (2005) 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 Simulation and Computation, 34,pp.1053-1068,提出利用卡方檢定來檢驗二維資料間關聯結構,本文延伸其方法探討卡方檢定應用於三維關聯結構之表現。

首先本文在模擬研究部份,考慮邊際分配未知的情況下,用卡方適合度檢定來檢驗以蒙地卡羅模擬方法模擬Normal關聯結構、t關聯結構、Clayton關聯結構、Frank關聯結構以及Gumbel關聯結構等五種關聯結構。得知隨著切割數的增加,參數估計越來越不精確;而樣本大小的設定也影響著切割數,隨著樣本數的減少會使得參數估計和檢定力較不能掌握。

實證方面採用台灣股票集中市場中五大類股:電機(機械)類、電器(電纜)類、鋼鐵類、汽車類、電子類,對其日內時間四種頻率:1/9天、1/6天、1/3天、的股價報酬率,配適五種不同的關聯結構,找出最能夠描述股價日內資料分佈的關聯結構,實證得知上述四種頻率的股價報酬率,皆呈現t關聯結構其自由度為4之配置為最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