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4513
題名: 中國共產黨組織體制之研究
作者: 楊爾琳
YANG, ER-LIN
貢獻者: 朱建民
楊爾琳
YANG, ER-LIN
關鍵詞: 中國
共產黨
組織體制
內部鬥爭
全能主義
極權性政黨
革命理論
建黨策略
政治
日期: 1975
上傳時間: 6-May-2016
摘要: 本文約二十九萬字,分為兩篇十章。\r\n上篇分為五章。前兩章分別探討革命理論、建黨策略與共產黨組織之間的關係。黨是\r\n實行主義、從事革命之工具,故主義之性質與革命之目的,決定著工具之性質與功能\r\n,但是,如何建造此種工具,其方法則不能純從理論推演而得,而是共產黨徒為贏取\r\n革命鬥爭勝利在實戰中鍛鍊而得者。後三章論述中共組織本身之建立與發展,形成三\r\n個重點說明:(1) 組織體制本身之發展為骨幹,說明中共自建黨至建立政權之大略經\r\n過。(2) 說明其內部鬥爭。內部鬥爭是共黨組織之特徵,中共自亦不能例外,其原因\r\n為何?共黨本身如何看待此問題?內鬥發展到何種程度?應有簡單認識;(3) 說明「\r\n八大」以至「十大」組織體制之演變,這一段歷程代表著組織體制由成熟又轉趨混亂\r\n。\r\n下篇即是組織體制本身查本性質之探討與體認,故稱為「本質之分析」。從組織結構\r\n、活動所產生的種種現象觀察,明顯可以看出,共產黨是全能主義的或俗稱極權性的\r\n政黨(totalitarian party),其極權性表現在思想上、組織上、生活上、行動上、以\r\n及對人類社會之全面侵略與統治上。為探討方便,分為五章,分就各項性徵予以討論\r\n。構成極權性的黨最重要因素,自為宗教性與軍事性,其他各種特性(暴力、侵略、\r\n國際、階級等)不過是此二性之推展展而已。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N000C12212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