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4515
題名: 先秦兩漢陰陽五行說的政治思想
作者: 孫廣德
SUN, GUANG-DE
貢獻者: 鄒文海
孫廣德
SUN, GUANG-DE
關鍵詞: 先秦時代
漢代
東漢
西漢
陰陽五行說
政治思想
時代輪轉
鄒衍
政治
IAN-GIN-DYNASTY
AN-DYNASTY
AST-HAN
EST-HAN
OU, AN
OLITICS
日期: 1968
上傳時間: 6-May-2016
摘要: 關於先秦兩漢陰陽五行說的主要資料,多散見於此一期間的各書之中,且多零碎片斷\r\n、不成系統,本文的骨幹即由整理連綴此諸零碎片斷的資料而成。\r\n本文的內容,共分六章。第一章討論陰陽五行說的來歷與發展,先說明陰陽五行說的\r\n成立,乃由語義的演進,官職的轉化,與有關思想的烘托三途而來。就語義的演進說\r\n,「陰陽」與「五行」、本是分頭發展,各由具體粗淺零散、漸至抽象高深系統,以\r\n至於二者合流。\r\n第二章討論陰陽五行說的政治原理與政制禮儀,綜觀所有材料,可以歸納出陰陽五行\r\n說的政治原理,一是法天,二是尚德;自鄒衍創說之始,直至東漢之末,始終如此,\r\n此乃陰陽五行說在政治上的根本主張,也是其全部政治思想的主旨,因為陰陽五行說\r\n的其他理論,不是與法天尚德相配合,就是以法天尚德為依據。\r\n第三章討論五德終始與朝代更替,分為五德終始,受命改制,與封禪告成三個部分。\r\n所謂五德終始,是朝代的更春,依五行生勝的關係與順序而輪轉,當德而王,德衰而\r\n亡。\r\n第四章討論時序輪轉與政治措施,說明四時八風十二月,各有宜忌,為達成國泰民安\r\n的政治目標,須求得風調雨順,欲求風調雨順施政便須依照時序,行其所宜,避其所\r\n忌。\r\n第五章討論災祥與政治責任,說明災祥說設計的原意,是將天地間的種種變異,依天\r\n人感應之理,說成災異與祥瑞藉而課君主以政治責任,依其不敢濫權妄為,或及時修\r\n德改政,補救缺失。\r\n第六章為結論,依四個問題為線索,對全部陰陽五行說的政治思想作一總括地檢討。\r\n一則說明鄒衍創立陰陽五行說的動機,一方面在利用其關於自然界的知識,對自然現\r\n象作合理的解釋,一方面在利用其對自然現象的解釋,於政治上推行其節儉仁義的主\r\n張。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N000C12674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