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非營利網路算命討論區形成之歷程分析

關鍵詞: 算命 非營利 信任 匿名

摘要: 本研究試圖研究算命網站之中的非營利算命討論區,藉著真實世界中與網路空間裡的命理活動相互參照,試圖去論述網路如何使得原本是一項經濟活動的算命,跳脫主顧客之間的邏輯,在討論區之中變成一種非營利的人際互動。且更由於討論區的非營利,以及網路本身具有去中心化的特性,加上網路化名/匿名性、可隨時進入討論的特性,使得原本具有職業封閉性的算命活動,建構出屬於命理討論的公開領域,並且在其中衍伸出對議題的多元論述。接著是知識社會學的觀點來審視我們的不同時代如何詮釋命理知識的內容,並藉著訪談、文章分析去瞭解網路對於命理觀念的更新發揮了如何的效果。最後再由網路的匿名性出發,論述討論區之中人際互動的內涵,以及在討論區中如何克服匿名的限制,而發揮與實體空間相當的實效性,以窺見算命活動在近代可能發展的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