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4593
題名: 冷戰後中、俄戰略夥伴關係之研究
作者: 殷立威
貢獻者: 郭武平
殷立威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6-五月-2016
摘要: 冷戰後的中、俄關係,可說是江澤民與葉爾欽交手的階段,直到2000年初普亭繼葉爾欽接任俄羅斯總統後,中、俄關係在兩國領導人頻繁互訪之間,益形密切。究其成因,首先是兩國均具備共產主義的歷史背景,雖然俄羅斯建立政權後,已實行民主政治,但兩國仍有著概同的思想基礎,使得雙方的交往,較易突破。因此,兩國建立了極相近的世界觀,反霸的立場趨於一致,認為世界將朝「多極化」發展,而致力推動「大國外交」政策,期有效制約美、日聯盟與北約的擴張。其次,在地緣戰略方面,兩國共同邊境的和平以及軍事、經貿合作方面,亦存在著他國難以取代的互補利益,基於國家利益的現實考量與需要,中、俄兩國得以從睦鄰友好關係、建設性夥伴關係、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而至目前的睦鄰友好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邊關係發展超乎尋常的順利,且日形密切。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U135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