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冷戰後中、俄戰略夥伴關係之研究

摘要: 冷戰後的中、俄關係,可說是江澤民與葉爾欽交手的階段,直到2000年初普亭繼葉爾欽接任俄羅斯總統後,中、俄關係在兩國領導人頻繁互訪之間,益形密切。究其成因,首先是兩國均具備共產主義的歷史背景,雖然俄羅斯建立政權後,已實行民主政治,但兩國仍有著概同的思想基礎,使得雙方的交往,較易突破。因此,兩國建立了極相近的世界觀,反霸的立場趨於一致,認為世界將朝「多極化」發展,而致力推動「大國外交」政策,期有效制約美、日聯盟與北約的擴張。其次,在地緣戰略方面,兩國共同邊境的和平以及軍事、經貿合作方面,亦存在著他國難以取代的互補利益,基於國家利益的現實考量與需要,中、俄兩國得以從睦鄰友好關係、建設性夥伴關係、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而至目前的睦鄰友好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邊關係發展超乎尋常的順利,且日形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