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精釀啤酒業者經營模式研究

關鍵詞: 經營模式 啤酒

摘要: 啤酒是當今世界最多人飲用的飲料之一,台灣自2002年解除了禁錮80年的菸酒專賣制度後,民間業者學習國外釀造啤酒的知識,開始生產口味豐富、品質優良的精釀啤酒。經歷了六年的發展後,雖然精釀啤酒產業的成長較為緩慢,但是仍有精釀啤酒業者在營運上持續成長,尤其是北台灣麥酒、Jolly以及金色三麥三家業者,依循著各自獨特的經營理念與策略,在國內精釀啤酒業中表現十分優異。

因此本研究以北台灣麥酒、Jolly以及金色三麥三家業者為研究個案,希望藉由個案研究的方式,以Hamel提出的企業經營架構,檢視業者之經營模式,並且探討個案中核心策略,策略性資源、顧客介面三個要素對顧客利益、活動構造之影響關係,以及對於利潤推進器中報酬遞增以及策略彈性兩項變數的影響。本研究的問題如下:

 探討精釀啤酒業者之核心策略,策略性資源、顧客介面三個要素對顧客利益、活動構造之影響。

 找出核心策略、策略性資源與顧客介面三者對於利潤推進器中報酬遞增以及策略彈性兩項變數的影響。

個案研究顯示,在精釀啤酒產業的事業經營模式中,當核心策略、策略性資源以及顧客介面三構面均能互相配合強化時,就能建構出獨特的活動構造以及提供更完整的顧客利益,為事業創造持續成長的機會。從報酬遞增以及策略彈性的角度來看,精釀啤酒業者的報酬遞增程度受到核心策略的差異化程度、策略性資源累積之多寡以及網路型式的顧客介面三項因素所影響。精釀啤酒業者的策略彈性大小則受到核心策略的營運規模及顧客介面的消費者資訊回饋程度兩項因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