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造業研發外溢效果之研究

本論文利用2007年台灣經濟新報(TEJ)之廠商數據為研究母體,並從中選取了傳統產業的塑膠工業、紡織纖維產業,高科技產業的電機機械產業、電子工業等四產業為研究樣本,以最小平方法與分量迴歸分析廠商之資本、勞動人數、無形資產、研發經費、研發外溢效果與地區別對於產值的影響。

(一)最小平方法分析

本研究所探討之四產業之生產要素對產值的影響,其估計值皆正,這表示增加生產要素的投入皆使產值增加。除了紡織纖維產業的無形資產的估計值不顯著外,其他產業之變數皆顯著。

四產業之地區別虛擬變數為不顯著之負值,表示無足夠證據可說明廠商產值會因地區不同而有所差異,

研發經費在對產值的邊際影響,在傳統產業廠商中的影響是先升後降;但高科技產業研發投入對產值之估計值走勢則是逐漸下降。

而由四產業之研發外溢效果對產值的影響,可發現分量迴歸估計值走勢遞減,表示小規模廠商其受到外溢效果的影響較大,這結論也說明小廠商為什麼常常會出現在大廠商附近。

利用地區別之虛擬變數,傳統產業在各分量下之廠商產值仍不受區域別影響;但高科技產業在廠商規模大時,其產值在北部會較中南部高。zh_TW

研究發展; 外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