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LED晶粒產業上市公司投資價值之研究

關鍵詞: 現金流量折現 發光二極體; 敏感度分析; DCF; LED

摘要: 環境保護議題在今日已成為人類經濟活動中,除了「全球化」以外另一個引人重視的議題,而為達到環境保護,以維持共生環境之永續發展之目的,減少環境資源消耗與廢棄物的排放(節能省碳),可以說是效用最大的方法。歐盟在2006年7月1日RoHS法令開始施行後,在可預見的短期時間內,注重或從事環境保護相關的企業,將格外具有投資的價值,而在另一方面,隨著新興市場經濟的急速發展,對於資源的需求殷切,使得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並且可能持續漲升,所以從事節能相關的研究與應用,不僅是未來的趨勢,亦是企業未來的商機所在。因此,本研究選定具有環保及節能雙重利基的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 LED)晶粒產業進行研究與分析,目的在於提供企業經營者對於未來經營策略方向之參考,以及提供投資人採用價值投資法進行投資之考量依據,而研究結果對於後續研究者,亦將具有相當程度之參考價值。

本研究項目內容包括研究動機與目的及研究範圍與限制、文獻回顧與探討、產業整體分析、評價模式說明、實證研究結果與分析及結論與建議等六大項。

本計畫研究方法採用三階段現金流量折現模式。首先,對LED產業進行整體分析,然後就個案公司營運情況進行企業評價之前提分析,並將個案公司初步評價結果與股價歷史資料比較,以檢視評價結果之績效,且以產業未來可能發展景況評估個案公司股價合理區間;其次,將評價結果與目前市場股價作比較,並探討目前股價背後所隱含之變數值;最後利用敏感度分析來觀察個別關鍵評價因子對股價之影響程度。

在分別對銷售導向及盈餘導向DCF法採用不同權重進行綜合評價時,可得知晶電、璨圓、華上及泰谷公司,在銷售導向及盈餘導向DCF法評價結果之權重值分別為60%-40%、70%-30%、70%-30%及70%-30%時,有相對較低之年平均Theil’s U值0.272516、0.190505、0.138237及0.135523,即在該權重值下各個案公司之綜合評價結果可獲得相對較佳之評價績效。依據上述較佳評價績效之權重值,以2007年12月31日為評價日,進行晶電、璨圓、華上及泰谷公司之綜合評價,其合理的股價區間分別為每股61.07~134.88元、16.7~32.05元、9.87~31.19元及10.86~32.69元。

在影響股價變動的關鍵因子判斷上,由分析結果可知晶電公司盈餘成長率、總投資率及銷售成長率等因子每變動1%,對於股價之影響程度(包含正向或負向變動)皆大於1%,顯示此三項因子應為影響晶電公司股價變動之關鍵因子;對於璨圓公司而言,影響股價變動之關鍵因子則為銷售成長率及盈餘成長率;而影響華上公司股價變動之關鍵因子則僅有總投資率;至於影響泰谷公司股價變動之關鍵因子則包括總投資率、盈餘成長率、邊際利潤率及銷售成長率等4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