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反向房屋抵押貸款之可貸年金金額與存續期間之分析

關鍵詞: 反向房屋抵押貸款 存續期間

摘要: 人口高齡化是許多國家必須面對的問題,為因應長壽風險,保障年長的退休民眾的經濟安全無虞,應當設計新的退休金籌措管道,以避免退休民眾須降低其退休後之生活水平或是延後退休時間。本研究以英澳無保險之反向房屋抵押貸款為基礎,分析壽險公司在台灣販售反向房屋抵押貸款時,屋主可以獲得之最高年金金額,並進一步考量當死亡率改善後對於屋主可以獲得之最高年金金額之影響。並分別以反向房屋抵押貸款最高年金金額所提供之所得替代率及其可支應每人每月生活開銷之比重,衡量反向房屋抵押貸款能為退休民眾增加多少退休金。最後,藉由分析反向房屋抵押貸款之存續期間與一般年金商品之存續期間的不同,進一步了解反向房屋抵押貸款與一般年金商品對於利率風險之敏感程度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