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協力治理觀點探討職業訓練規劃之研究--以中區職訓中心為例

由於單一的政府組織已經無法妥善處理複雜的外在環境,社會上的需求也越來越多元化,因此,政府在面對公共事務是採取漸進式的夥伴關係進行政府治理,使得一起從事治理工作已經成為時代的趨勢,因此,本研究主要針對中區職業訓練中心訓練課程的規劃過程作一研究與分析,運用協力治理、彈性的規劃方式,掌握業界的脈動與需求。本研究藉著個案分析,去瞭解中區職業訓練中心人才培訓策略聯盟的成立起因、動機及現況,探討協力夥伴的互動關係。主要是經過相關文獻資料分析出一般訓練業務從需求面、過程面、評估面等建構基礎後,再將協力治理觀點用於職業訓練業務相關議題,並進一步瞭解職業訓練從業人員對公共職業訓練中心提供訓練或實施訓練之模式的看法與意見,由於網絡的成員不只一個,彼此之間會相互影響,因此,分析聯盟成員如何取得所需資源,如何建立、維持彼此的關係等等,都作為未來建構職業訓練規劃時可參考之架構。

協力治理; 職業訓練; 人才培訓; 策略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