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RosettaNet標準之企業導入模式比較

摘要:   RosettaNet標準是由全世界各大資訊電腦大廠(包含IBM、Intel、Sun等)共同推動的一個標準,希望藉由共同標準的制訂,使企業間的作業流程及資訊交換能更快速及更有效率,期望成為資訊電子產業、半導體產業、電子元件產業共通的標準。中華民國經濟部為了提升台灣產業在國際中的競爭力,並與國際大廠接軌,獎勵國內中心廠商導入RosettaNet標準,兩年多來同時有超過十餘家的廠商,導入RosettaNet連線的標準,其執行成果受到全世界的關注。

一般在RosettaNet標準導入的過程中,可簡易的區分為兩大類,一類為由中心廠商與供應商點自行導入RosettaNet的連線,達到資料交換的目的,另一種模式則為中心廠商與一家ASP業者合作,由ASP廠商協助導入與供應商的RosettaNet連線,並由ASP委外廠商負責系統的穩定性、安全性、及往後的升級,簡單來說,即中心廠商僅擁有使用權,並按月負擔費用。兩種模式各有其優點及缺點。本研究便希望對RosettaNet標準做一簡單的介紹,並希望就兩種RosettaNet連線導入模式作描述及分析比較,希望能找出兩者各自的優劣、瞭解何者類型的企業型態適合哪一種連線模式??藉由個案訪談的結果瞭解其RosettaNet標準在導入的過程遇到的困難,及RosettaNet標準在實際企業營運流程中所受到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