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齡者財產管理法制之研究

摘要:   我國於一九九五年已進入聯合國定義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超過百分之七之高齡化社會。為讓高齡者自立自主生活,運用高齡者之自有資產事屬必然,故高齡者財產管理制度成為值得探究之課題。

首先,自我國現行法制著手。綜觀我國民法制定當時,並未預見今日的高齡化社會,故以高齡者及其精神機能衰退之情形為對象的因應制度在民法實不存在,而其中或可支應者為禁治產宣告制度及禁治產人監護制度。然而,上開制度並不以高齡者及其精神機能衰退為要件,而是高齡者以外之人亦在考慮範圍內的包括性制度,故可能有要件不備致無法適用的疑慮;而即使適用之結果,還可能有公示規範不完備、隱私公開、人格減等、奪取高齡者財產現象、適當監護人難尋、監督機制不周全等之弊病;尤其最嚴重者是,全面剝奪行為能力,高齡者之意思自主及自我決定權全然未受尊重。是以,禁治產宣告制度及禁治產人監護制度在作為高齡者財產管理法制上的功效,值得存疑,此為第二章探討重點。

其次,第三章從法制先進諸國,包括英國的持續性代理權授與法、美國的持續性代理權授與法、德國的成年照護法、日本的成年監護制度,由前述諸國針對高齡者照護制度之改革過程及立法結果之簡要介紹,歸納及分析高齡者照護法制之立法原則及趨勢,即任意監護制度優先及法定監護制度必要性及補充性之原則,以此檢討我國現行法關於高齡者在財產管理方面得參酌之因應之道。

第三,自我國現行民事制度切入,由民法代理、委任制度之理論開始,說明其理論架構及法律關係之異同,進而就代理及委任制度歸納及分析後,提出代理與委任制度結合之運用方式。於此,依據民法第五百五十條但書之規定,藉由解釋持續性代理權授與委任契約「委任事務之性質」是為高齡者之保護,或者於契約明訂之方式,使得此類型契約得於高齡者精神機能衰退,甚至喪失行為能力時,契約關係仍不消滅,故以持續性代理權授與之委任契約稱之。此外,於此類型契約加諸個別約定或附款,如附停止條件、解除條件、始期、終期等之運用,可相當程度彈性運用於高齡者財產管理。然而,此類型契約在運用上,卻有契約內容可能不明確、公示及監督機制缺乏,以及法定代理與意定代理競合時解釋適用上之疑義等問題。此為第四章研析重點。基此,因上開適用上見絀之缺憾,以下必須再求諸其他民事法制的運用可能性。

第四,嘗試自信託法功能面體察其性質與內容,探討其運用於高齡者財產管理之可能性。於此,因為信託法之規定,諸如信託關係及信託財產各具有獨立性、監督機制等特性使然,加以於信託契約加諸如上所述約定或附款等之運用,可相當彈性、獨立及恆常運用於高齡者之財產管理,相較於持續性代理權授與之委任契約,的確具有其制度上之優異處。然則,信託法亦非以高齡者財產管理為對象而設置之制度,故其適用上猶仍存在法定代理與意定代理競合時解釋適用上之疑義,況囿於必須使受託人成為信託財產名義上所有權人之不安,亦對於信託制度之利用產生排斥感,再加以高齡者及其親屬多半不願意正視精神機能可能衰退之問題,故即使有此信託制度,仍不免有苦無適用機會之遺憾。此為第五章著墨之問題。

最後,因為現行法制存在適用上之困境,似乎浮現高齡者照護法制立法之需求。因而,再自人性尊嚴及基本權利、經濟分析、民事法體系功能分析等面向探討高齡者財產管理法制立法論及立法原則。其後,參酌法制先進國對於高齡者照護法制之立法原則及趨勢,試擬基本條文若干。綜上,試圖提醒吾人意識到因應高齡化社會,在法制面之重要性,期提供為我國未來對此議題之思考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