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5656
題名: 社會運動的形塑與發展-以九○年代中期軍中人權運動為例
作者: 徐長皓
貢獻者: 陳秉璋
徐長皓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9-May-2016
摘要:   本論文試圖以社會運動理論中的資源動員論來分析九○中期所崛起的軍中人權運動,藉此個案的研究來檢證該理論的適用性。本文重點欲瞭解資源的注入對運動崛起的影響,運動組織如何善用資源、策略來影響軍方,使軍方在人權政策與制度上有所改善。\r\n  首先,為瞭解軍中人權運動的訴求與運動發生原因,因此先描述、分析軍中人權不彰的現象與其成因。分別檢討軍隊的組織與文化、軍中的政戰與申訴、心輔制度、及軍事審判制度......等,在人權保障上的問題。\r\n  其次,以分期的方式敘述軍中人權運動的發展歷程。從早在九○年代初期說出現的第一波軍中人權運動,到後來九○年代中期崛起的軍中人權促進會。\r\n  最後,以資源動員論對組織、策略、資源的蒐集、與目標團體的關係......等的分析,做為觀察向度,分析軍中人權促進會的動員過程。\r\n  研究發現,九○年代中期的軍中人權運動,以資源動員論的途徑來分析相當具有解釋力。此外,資源本身會受到大環境結構影響,特別是政治環境的開放。其次,運動產生的原因,與軍方相對於其他政治部門民主化改革的腳步較為遲緩,加上體制內改革軍方的不易,所以社會運動成為加速改革的方式之一。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20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