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職業訓練學員訓練滿意度與其對訓練成效自評之相關性研究-以「新興重點產業及專上青年第二專長人才培訓計畫」為例

關鍵詞: 訓練滿意度 訓練成效評估; Kirkpatrick訓練評估模式; 自我評估

摘要:   良好的人力資源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進而影響國家整體的發展,因此國家人力資源的發展不可不重視,而職業訓練則是影響人力資源發展的重要關鍵。職業訓練是一項有利的人力投資,並可發揮經濟、社會及教育等方面的功能,因此,政府一直將職業訓練列為提昇勞動力素質、加強人力運用的重要發展策略。

職業訓練所投注的成本頗高,而投注了如此多的人力、物力,其成效如何想必是大家都關心的。而要瞭解職業訓練的成效如何及是否達成訓練目標,必須經由訓練評估才能了解。公共職業訓練的成效好壞會影響其後續訓練政策的決定,而學員的反應如何及對於訓練的支持與否可作為舉辦後續訓練的參考,所以本研究藉由Kirkpatrick評估模式的概念,以「新興重點產業及專上青年第二專長人才培訓計畫」為例,進行學員對於訓練的滿意度調查及學員知覺到的訓練成效評估,並探討學員對於訓練的反應、滿意度是否影響學員自我的訓練成效評估。

本研究以隨機抽樣的方式,針對受訓學員發出990份問卷,回收210份問卷,回收率為21.83%。經由問卷調查及進行統計分析之後,得到以下研究結果:

第一、受訓學員對訓練的滿意度很高,而對於訓練成效的自我評估在學習、行為方面很高,但結果方面則較低,顯示受訓學員認為訓練目標達成的成效較低。第二、經由迴歸分析的結果,發現受訓學員對訓練的滿意度愈高,對訓練成效的自我評估也愈高。第三、自我評估訓練成效不因受訓學員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之不同而有差異。最後,根據本研究之發現與結論,分別針對公共職業訓練、辦理訓練單位及後續研究提出建議以供未來辦理相關訓練及從事相關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