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5696
題名: 溪蘭(1998~1999)-文化現象、情蘊和時間性
作者: 李宗正
貢獻者: 潘英海
李宗正
關鍵詞: 溪蘭
詮釋現象學
民族誌
文化的詮釋和評論
文化書寫
日期: 2000
上傳時間: 9-May-2016
摘要:   溪蘭是目前經學者証實的嘻瑪蘭人舊社,這個聚落自1813年出現於文獻記載中,至二十世紀末仍保存其地理與人文風貌上的特殊性,現人口僅約三十位,乃今日宜蘭平原上尚具清一色平埔族裔意識者聚居的地方。本論文,以一年的田野工作期,進入溪蘭人地方生活世界,以詮譯現象學的認識論觀點,撰寫一個溪蘭人的民族誌文本,此為本論文的第一個部份。其次,以擷自此一文本的詮釋和隱喻論點,在論文第二部份中進行文化的詮釋和評論。最後筆者冀望透過田野工作的實踐和論文撰寫,為既有的人類學書寫方式,增加實證研究方法外的視角──即一種更具人文氛圍的研究與書寫方式。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8625900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12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