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鶯歌鎮民間信仰廟群與地方發展

Keywords: 鶯歌 民間信仰 地方發展 temple; Yingge popular belief regional development

Abstract:   本篇論文是以鄉鎮為範圍的民間信仰研究,亦談及祭祀圈遠跨至鶯歌的他鄉鎮大廟,筆者深受恩師林修澈教授及林美容教授對民間信仰研究的影響,選擇以一個開發、變遷快速的台北縣邊緣鄉鎮為研究地點,期待倚仗著前輩的研究基礎,進一步更深入、紮實地研究民間信仰,為民間信仰的研究作進一步的努力,也為歷史文化寫下記錄。

本論文的題目為「鶯歌鎮的民間信仰與地方發展」,第一個目標在探討鶯歌的發展史,第二個目標是觀察記錄鶯歌六十八個公眾性質信仰,並找出民間信仰與地方發展的關係。論文採用質化研究,以普查的田野調查方式進行,研究對象包括:七座跨庄頭廟,五十三座土地公廟,三個神明會,二個大墓公,三個特殊信仰。得到研究成果簡述如下:

1. 地方發展史:鶯歌鎮依地理地勢可分為平原、山地、台地三個生活區,東南部為大漢溪畔的平原,西北部近龜山山區及桃園台地。民族分布上南閩北客,且以泉州人為多(三峽祖師廟信仰),有許多同姓聚落,從農業、工業(【石回】仔)、到觀光業,逐步成長。

2. 大廟信仰:因為交通(河運、鐵路)、行政(區劃、地方政府)、經濟(【石回】仔)的發展、獨立,鶯歌碧龍宮與三峽祖師廟的勢力消長間,發生微妙的轉變。

3. 信仰概況:鶯歌鎮土地廟佔了全鎮的78%。其中又以鶯歌鎮西北部「廟分布」的密度較大。在清朝時代、日本時代、民國時代,「廟增加」的數目相當;目前「廟規模」以單開間廟為主,表示鶯歌處於村落形成與發展期的階段。

4. 跨庄頭信仰:以鶯歌鎮東南、西北為界,可以看到兩群跨庄頭的信仰勢力兩兩相對,如景美尪公vs.林口十八手觀音;三峽祖師公vs.嶺頂觀音媽;鶯歌大墓公vs.福安大墓公;八股媽vs.三界公。(見【圖5-1:全鶯歌鎮的跨庄頭信仰祭祀圈概念圖】)。

5. 信仰與發展:廟的組織形態,依著歷史的因素、距離的遠近,會產生各種變通的替代方案;廟的發展也會與地方相互呼應,不但反映民族文化,亦反映地方的發展狀況。